最新消息

轉換效率達 14%,建築整合「大理石紋」鈣鈦礦太陽能登場

轉換效率達 14%,建築整合「大理石紋」鈣鈦礦太陽能登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1 日 15:07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相較於現在常見的矽晶太陽能,鈣鈦礦太陽能起始原料便宜、製造方法也更簡單,實驗室轉換效率也達到 25% 以上,不過如此高的效率僅出現在小尺寸電池上,顏色也沒有很多樣,為此現在德國科學家已經研發出尺寸可大可小、「大理石紋」的鈣鈦礦電池。
 

鈣鈦礦太陽能轉換效率高,但還有著模組穩定性低、小尺寸電池轉換效率較低,因此距離商業化還有一段時間,不然鈣鈦礦太陽能成本效益高,也可以應用在建築整合太陽能或是製造成半透明太陽能,實用性相當高。

也因此德國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旗下的微結構技術研究所(IMT)教授 Ulrich W. Paetzold 看中鈣鈦礦太陽能的潛力,與產業合作夥伴 SUNOVATION 攜手合作,研究鈣鈦礦太陽能模組著色的噴墨方法。

噴墨列印法不僅成本低,也適用於大尺寸模組,專案協調員 Helge Eggers 也提出新方法的三大優勢,通常彩色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顏色一直取決於入射光的角度,若採用噴墨法,基本上顏色就幾乎與入射角度無關。

透過各式實驗研究人員也證明,矽晶太陽能開發方法也能應用在鈣鈦礦太陽能模組,而青色、洋紅色和黃色太陽能電池的效率高達原始效率 60%,目前擁有大理石紋的鈣鈦礦太陽能轉換效率高達 14%,團隊指出,噴墨列印可以混合出各種漂亮的顏色與圖案,最終太陽能模組看起來就很像建築材料。

對於建築整合太陽能建築來說 Eggers 認為,比起完全不供電的普通牆壁,效率較低的太陽能電池還是比較好,這樣來看 14% 轉換效率頗有效。

(首圖來源:K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