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太陽能需求不斷攀升,帶動模組價格水漲船高

太陽能需求不斷攀升,帶動模組價格水漲船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6 日 11:4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太陽能模組價格有下降趨勢嗎?根據開發商 LevelTen Energy 調查,受到太陽能需求增加、經濟波動與供應鏈等等挑戰,從 2020 年開始美國太陽能模組價格不斷攀升,但未來價格仍會隨再生能源需求增長,光是 2021 年美國企業就購入 17GW 綠能,創新紀錄。

彭博能源財經(BloombergNEF)報導指出,2021 年全球企業再生能源購電協議(PPA)創下 31GW 新紀錄,其中 17GW 來自美國,歐洲也因為天然氣價格上漲,簽署 12GW 再生能源,亞洲則是在 2020 年後大幅下滑,2021 年新增再生能源合約僅 2GW。

(Source:BloombergNEF)
 

對於企業來說,購買太陽能仍是首選,BloombergNEF 報告指出大部分企業都選擇太陽能當提高購電合約張數與容量的方法。

這或許也是美國太陽能價格上漲的原因之一,而非電價上漲。 BloombergNEF 認為主因是多家企業加入 RE100 的關係,光是 2021 年便有 67 家企業投入 RE100,因此現在已有 355 家企業承諾在某年實現 100% 再生能源目標,全球趨勢與社會壓力下自然帶動太陽能需求。LevelTen Energy 的 2021 年第四季度 PPA 價格指數報告顯示,太陽能模組價格上漲 5.7% 到 34.25 美元/MWh。

雖說價格漲幅因地區而異,但美國平均漲幅達 12.1%,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ERCOT )漲幅最低僅 6.9%,美國西南電力池區( SPP)漲幅則超過 20%。

台灣太陽能模組價格第三季才有望下滑

而對於台灣來說,2021 年也是太陽能模組價格充滿波動的一年,年初價格還很漂亮,沒想到逐月攀升,太陽能產業分析師陳君盈指出,2021 年全球各產業遭受到原物料漲幅劇烈影響,模組的原物料多晶矽料漲幅高達 165%,台灣模組價格漲幅也高達 66%。且 2022 年缺料導致交貨遞延的情況仍會持續,進入第三季後,隨著模組原物料多晶矽料產能的大量開出,預估台灣模組的價格才可望迎來降價。

2021 年台灣也有許多中大型系統商的併網量表現未如預期,陳君盈指出,由於銅價與鋼材價格短時間內的飆漲,案場難以順利開工,緊接著進入第三季的疫情影響,還有缺工情況加劇,雖然第四季政府將躉購費率提高 5% 來彌補,多數案場也因為模組無法順利到貨而望塵莫及。

(首圖來源:Flickr/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