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0% 回收矽打造的 PERC 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高達 19.7%

100% 回收矽打造的 PERC 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高達 19.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8 日 12: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廢棄物獲重生!德國科學家以 100% 廢棄模組製成的再生 PERC 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高達 19.7%

全球減碳盛行綠能已成顯學,太陽能裝置量正逐年攀升,2020 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已超過 700GW,然而太陽能板有其壽命,再加上使用期間還會因天然災害與其他意外造成受損,需要汰舊換新、或是更換新的模組,因此現在就需要開始考量到太陽能板的後事,不然廢棄太陽能板將成為讓各國傷透腦筋的廢棄物。

而在德國,每年約有一萬噸廢棄太陽能板進入回收場,2029 年數量將爆增到數十萬噸,為此德國應用科學研究機構 Fraunhofer 矽晶太陽能中心(Center for Silicon Photovoltaics)、Fraunhofer 太陽能研究中心(Fraunhofer ISE)與德國太陽能回收公司 Reiling GmbH & Co. KG 攜手布局,希望可以開發出「任何類型」太陽能板都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技術,讓廢棄模組獲得第二春。

(Source:Fraunhofer ISE
 

Fraunhofer 指出,團隊首先透過各種分類過程將 0.1~1公釐的電池碎片從玻璃、塑膠中分離出來,再以濕化學蝕刻技術一步步去除背面接觸(backside contact)、銀接觸(silver contacts)跟抗反射塗層,最後是發射層(emitter)。

德國團隊最終也將回收矽製成 PERC 電池,轉換效率高達 19.7%,雖然低於當今 PERC 太陽能電池 22.2% 效率,但發電量肯定比廢棄太陽能電池還要高。

通常濕化學蝕刻技術主要應用在單晶、類單晶碇加工,最後才能製成矽晶圓,德國科學家表示,新型電池完全由回收矽製造,且製造過程中沒有添加任何商用純矽,不過其中的奧祕不方便透露, Fraunhofer CSP 專案經理 Peter Dold 坦言,沒辦法詳細說明技術細節。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