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能源轉型不回頭,國際智慧能源週即將開幕盼以溝通促產業發展

能源轉型不回頭,國際智慧能源週即將開幕盼以溝通促產業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3 日 18:02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台灣規模最大再生能源展「國際智慧能源週 Energy Taiwan」將於明天開幕,此次從國內政策、能源展業與企業用電三大面向切入,也突出儲能系統的重要性,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台灣對再生能源有龐大的需求,半導體產業對綠能與電量的需求高,而再生能源裝置量增加後,要如何調節與運用便是新的題目。

 

由 SEMI 與外貿協會聯手舉辦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於 14 到 16 日登場,展覽主題聚焦太陽能、風能及電池、氫能等智慧儲能,有超過 500 個攤位,而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多數國外買主受到邊境控管限制而無法來台,此次也有規劃「視訊採購洽談會」,透過貿協海外 63 個駐點協助重要買主與台灣業者洽談,設也有「展場新品直擊 Live Tour」,全英文方式帶領國際買主線上看展,一窺展場實況及廠商產品與服務。

9 月彭博能源財經報告指出,在 2019 年全球新增能源裝置量中,太陽能與風能就占了三分之二,太陽能新增容量達 118GW,風力發電達 60GW,傳統化學燃料電廠逐漸式微,鏡頭轉至國內,台灣的太陽能裝置量也是逐年攀升,當屬於間歇性能源的綠色能源裝置量愈來愈多,儲能系統的重要性也水漲船高,聯合再生能源執行長潘文輝指出,明年將是儲能系統的元年。

而隨著全球產業與供應鏈綠化,國際大廠紛紛響應 RE100 倡議,承諾並推動 100% 使用再生能源為目標,影響力也擴及相關供應鏈,2020 年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展前記者會上,SEMI 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綠色產業發展對台灣有兩個重要的意義,其中不僅是民眾可以有更多機會使用綠電,再生能源在科技製造、半導體展業也半也舉足輕重的腳色,若能採用綠電,也能提高在全球的產業競爭力。

曹世綸指出,根據 SEMI 《太陽光電公共政策建言書》最新民調,接近 75% 民眾表示支持能源轉型,與去年相比增加 2.5%,也有接近 80% 民眾支持加快太陽能發展,也較去年高出 1.6%。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不需要被質疑,一個產業之所以形成,就是它被需要了,綠能與能源轉型不可能回頭,現在需要更好、更有效的前進方法,不單單僅是政府、企業出力,也可以在公開的平台上,透過科技產業與大眾一同找到解決方案。

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創能產業中,如何整合空間、明智地使用再生能源才能讓他有疊家效益的效果,曾文生指出,雖然一開始彼此認知可能不同,但透過溝通與討論後,可以有更具體的方法來落實綠能產業,與發展共榮。

能源為多元也跨部會的議題,針對行政院農委會宣布修正的「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也被稱為七七事變),潘文輝也指出,政府、業界與環保團體都支持綠能,不應該站在對立面,政府要扮演好設計規劃角色。目前政府也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每週都有與環保團體、業者與跨部會一同開會商討。

(首圖來源:TAI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