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為因應氣候變遷,日本首相菅義偉承諾,日本將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

為因應氣候變遷,日本首相菅義偉承諾,日本將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


MoneyDJ新聞 2020-10-27 08:12:1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為因應氣候變遷,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見圖)週一(10月26日)承諾,日本將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指實現淨碳足跡為零),能源政策也會隨之出現重大轉變。

英國金融時報、衛報等外電報導,菅義偉26日在就職後的首場國會政策演說中強調,發展綠能將成為經濟的成長來源、而非拖累的因素,積極因應氣候變遷,能帶動日本的工業結構及經濟社會轉型。他的誓言符合歐盟設定的目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9月宣布,2060年中國將達碳中和。這有望迫使南韓跟進。

日本自2011年爆發福島核災、促使國家關閉核能反應爐以來,雖試圖降低對石化燃料的依賴,卻遲遲無法成功。2017年日本石化燃料對整體能源供應的占比從2010年的81%一路攀升至87%。雖然非核能可自生能源的使用占比,同期間內從7%上升至11%,但日本仍在興建火力發電廠,這些電廠將在未來數十年持續排放碳。

菅義偉並未提出任何特定政策,讓不少人質疑日本究竟要如何達標。他僅表示,「次世代太陽能板」以及「碳循環(carbon recycling)」技術可望帶動能源轉型,承諾政府會透過數位政策、改革法令來提供協助。

日本目前的能源計畫是在2018年擬定,當時政府預定可再生能源對總體發電的占比應達22-24%,核能占比應達20-22%,化石燃料占比則應降至56%。

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Greenpeace Japan)主任Sam Annesley對菅義偉的政策表示歡迎,強調日本應廢除核能。他說,若想在2050年達成零排放,日本必須設法在2030年讓可再生能源對整體發電的占比達到50%,低於這個門檻、就有達不到碳中和的風險。

IEA:太陽能將成霸主、石油退位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可能在未來幾年重塑能源產業,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預測,2030年石油需求恐陷入停滯、之後會逐步降低,而太陽能則會成為全球發電市場的新霸主。

路透社、reNews、CNBC等外電報導,IEA 10月13日在年度《全球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報告中指出,新冠危機對能源產業造成的干擾,比近代史上任何一場事件都嚴重,留下的傷疤可能好幾年都不消失。可再生能源將在舞台上扮演要角,太陽能會是主要核心,主要是受到政策支援、成本下滑的帶動。IEA執行董事Fatih Birol說,「預期太陽能將奪下全球發電市場的王者地位,以當前政策來看,太陽能即將在2022年後刷新史上最高安裝量。」

對多數國家而言,太陽能光電如今已比新建立的煤炭天然氣發電廠還要便宜。根據IEA預測,2030年太陽能光電及風力發電對全球發電市場的占比,有望從2019年的8%上升至接近30%,太陽能發電量平均每年料將成長12%。以當前環境來看,可再生能源可望占全球發電成長的80%。2020年期間,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是唯一還在成長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