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印度祭出獎勵方案盼扶植太陽能產業鏈,傳 15 廠投資 30 億美元

印度祭出獎勵方案盼扶植太陽能產業鏈,傳 15 廠投資 3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1 日
外媒報導指出,美國矽晶圓製造商 1366 Technologies、太陽能製造 First Solar 等 15 家公司,正打算投入 30 億美金,在印度建設太陽能製造工廠,挹注 20GW 太陽能模組、20GW 太陽能電池和 10GW 矽晶圓製造能力。

印度某位不具名的官員表示,包括 Acme Solar、Vikram Solar、ReNew Power 和 Adani Solar 等,多家廠商有意參與這項計畫。

為什麼可以吸引外資來印度呢?其實為了推動「印度製造」計畫,印度政府也是下重本,像是印度電子和通訊技術部(Ministry of Electronics and IT)6 月宣布,接受激勵獎金達 500 億盧比的獎勵計畫申請,包括電子製造獎勵計畫(Production-Linked Incentive Scheme,PLI)、電子元器件和半導體製造(SPECS)和修改後電子製造集群計劃(EMC 2.0) ,無不是想吸引外資來印度設廠、研發、技轉。

這項太陽能計畫也是印度宣布 PLI 後開始推動,為包括太陽能模組在內的 10 個產業提供總計 1.97 兆盧比獎勵,另外,印度政府還為了增加在地廠商的優勢,決定再拉高進口的稅額,從 2022 年 4 月 1 日起,對太陽能模組與太陽能電池徵收 40% 與 25% 基本關稅。

印度目標在 2022 年設置 175GW 綠能,希望可以達成降低電費、降低進口能源與實現低碳電力等目標,同時也盼扶植在地製造廠商。

不過中國太陽能製品在印度仍占據 80% 市場,在總價值 21.6 億美元的進口產品中,來自中國的太陽能產品就達 16.9 億美元,而印度太陽能電池製造能力僅 2GW,太陽能板生產能力為 10GW。其中太陽能電池與矽晶圓是製造太陽能模組的基礎,目前這些產品皆由中國主導,若印度想要實現雄心勃勃的能源計畫與印度在地製造願景,得減少太陽能板進口比例,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對此印度於 2018 年 7 月 30 日開始向中國、馬來西亞的太陽能電池、模組課徵 25% 保護稅,並在第二年降至 20%,如今的 15% 已在 7 月底到期。

電力和再生能源部長 Raj Kumar Singh 表示,當我們宣布進一步徵收關稅時,同時也簽下 20GW 電池和太陽能板的合作意向書。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則指出,除非印度發展出更有力的太陽能電池、模組和儲能製造能力,不然印度都沒辦法善加利用自身的日照潛力。

(首圖來源:Flickr/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