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為實現碳中和目標,日本提出 2040 年裝設 30GW 離岸風電願景

為實現碳中和目標,日本提出 2040 年裝設 30GW 離岸風電願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4 日 
日本為了實現 2050 年要碳中和目標,日前批准《日本離岸風電產業願景》,計畫在 2040 年裝設30GW 到 45GW 離岸風電。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 10 月底時,表示要在 2050年實現碳中和,將淨碳足跡降為零,但以日本當前能源占比來說,還有很長一段路。自 2011 年福島核災以來,日本已關閉多座核能反應爐,反到推升對石化燃料需求,日本石化燃料對整體能源供應的占比從 2010 年的 81% ,在 2017 年以攀升到 87%。

為此產官學也紛紛動起來,日本政府計劃不僅會創設 2 兆日圓的基金,更傳出日本政府計劃在 2035 左右禁售一般、輕型燃油車,將市場上的新車變成電動車、油電混合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和燃料電池車等車款。

若要進一步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太陽能也是不可或缺的戰力,日本業內人士和專家也指出,如果日本要在 2050 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就需要改革過時的土地利用和國家電網政策規範來促進再生能源發展。

目前日本政府更設定 2030 年安裝 10GW 離岸風電,2040 年再將裝置量提升到 30GW 到 45GW風電。而為了要讓 2030 到 2035 年的固定式離岸風電發電成本降到每 KWh 8-9 日圓,日本政府也打算加速國產化進展,本土供應鏈的設備必須要占 60%。

預計明年就會推出示範電廠,英國品誠梅森律師事務所(Pinsent Masons LLP)基礎設施專家 I-Ching Tseng 表示,隨著世界開始重視永續能源與氣候風險,日本在此時推出雄心勃勃的碳中和計畫並逐步擬訂計畫,這項行動鼓舞人心。

只是過程勢必不易,日本沿海大多是深水海域,同時還要承受難以預測的地震與愈加猛烈、頻繁的颱風,Tseng 表示,未來浮動式離岸風電將是日本發展重點,更還需要建立具競爭力的模型,像是制定固定電價(FIT)並維持開發商利益,也要制定良好的基礎建設政策,確保輸配線路可以承受大規模的風電併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