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儲能系統解決方案愈來愈多樣,太陽能與液流電池組合登場

儲能系統解決方案愈來愈多樣,太陽能與液流電池組合登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5 日 科技新報

為了儲存再生能源多餘電力以及達到穩定電網的功用,不少電廠都會選擇與儲能系統合作,像是常見、反應速度快的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不過其實還有許多選擇,就好比與釩液流電池(VFB)搭配的太陽能電廠、潮汐發電廠。

氧化還原液流電主要是透過兩個超大儲罐來提供電力,兩個儲罐中間連接處會有個「發電區」,當儲罐中的化學溶液流到發電區,就會隔著薄膜,產生離子交換開始放電或儲電,目前最為常見的液流電池為全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VRB),容量大、非常適合應用在電網級儲能系統。

蘇格蘭水務公司(Scottish Water)的 1MW 太陽能電廠將與 Invinity(永維能源系統公司)攜手合作,裝設 800MWh 液流電池廠,打算將商業太陽能電池板轉變成可快速調度的綠電資源。

其中 Invinity 前身是英國 RedT Energy與美國 Avalon,2020 年 3 月這兩大液流電池廠商宣布結婚, 與合併後改名為 Invinity,想透過這項合作,整合技術並加速降低建設成本,擴大液流電池的商業布局。

未來將會集結 RedT 的加工和製造優勢以及 Avalon 的系統級技術和彈性模組化優勢,永維能源客戶長(CCO)Matt Harper表示,如今產品成本大約比一年前低 20% 到 30%,還延長產品壽命與可靠度,未來也會持續下去。

該公司宣布了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太陽能+液流電池計畫。南澳州 Yadlamalka 電廠將 6MW 太陽能與一組 8 MWh 釩液流電池配對,該電廠總投資約 2,000 萬澳元(約 1,500 萬美元),澳洲生能源局提供約 570 萬澳元的補助,未來除了轉移來自太陽能發電廠多於電力,之後也會提供穩定電網與頻率控制等服務。

上月 Invinity 也透露,自家的液流電池也會與蘇格蘭奧克尼群島上的歐洲海洋能源中心(EMEC)潮汐發電設備相結合。 Invinity 業務開發總監 Ed Porter 表示,潮汐大多是半日潮、一天有兩次高潮和兩次低潮,四次的循環讓潮汐能性質非常適合液流電池,未來可一起應用在生產綠色氫。

Harper 表示,像這樣開發計畫,都有助於該公司也沿著成本降低曲線前進。

(首圖來源: Invini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