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燃煤大國轉向綠能,波蘭打造世界第一條商用印刷鈣鈦礦產線

 燃煤大國轉向綠能,波蘭打造世界第一條商用印刷鈣鈦礦產線
發佈日期: 2021 年 05 月 26 日 17:31 | 作者:  

全新的太陽能時代即將來臨?波蘭太陽能公司 Saule Technologies 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展開工業規模生產鈣鈦礦太陽能的公司,透過低成本印刷技術,讓太陽能窗戶、建築整合太陽能成真。
 

燃煤發電可滿足波蘭近 80% 的能源需求,不過面對歐盟減排計畫與全球能源轉型趨勢下,波蘭已與工會協議,到 2049 年逐步淘汰煤炭生產,也因此波蘭一直在尋找更環保的綠能解方。

而 Saule Technologies 已宣佈,將在波蘭南方弗次瓦夫城市建置噴墨印刷超薄鈣鈦礦太陽能產線,佔地 5,000 平方公尺,創辦人兼技術長 Olga Malinkiewicz 表示,透過合成的鈣鈦礦技術,實現高效率和高功率太陽能技術。

且這種太陽能板的發電來源不單單只有陽光,在弱光下也可以發電,根據介紹, Saule Technologies 新型鈣鈦礦技術不僅能轉換陽光,還可以從燈光等人造照明發電,代表這項系統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包括建築外牆、室內甚至是太空中的衛星。

根據官網,該公司的太陽能技術具備可撓、重量輕、可訂做形狀與顏色等優點,且全是基於噴墨印刷製造,Saule Technologies 執行長 Piotr Krych 補充,對於許多產業來說,這也是一個象徵技術突破的里程碑。

Saule Technologies 曾獲得日本富翁澤田秀雄投資,並在六年後成真, Malinkiewicz 表示,經過幾年的研究、測試和運作,現已進入實現階段。團隊相信鈣鈦礦太陽能可讓世界變得更好,為所有人提供便宜的綠色能源。

太陽能技術鈣鈦礦電池近年來進步飛速,轉換效率已從 2009 年的 3.81% 提升到可與晶矽電池競爭的 25.2%,再加上製造與材料成本也較低,能用簡單的印刷、噴塗製成,並採用可撓式或透明基板,發展建築整合太陽能、窗戶太陽能,或是裝置在汽車、帳篷、筆電或手機上。

鈣鈦礦太陽能也在各種極端環境進行測試,Malinkiewicz 指出,鈣鈦礦太陽能模組已在外太空模擬器中進行了測試,效果極佳。且這種電池也能應用在登山探險中,A3 大小的鈣鈦礦板可以為充電器和其他類型的電子設備供電。

目前接單狀況旺,多來自物聯網和建築產業,Malinkiewicz 表示,目前需求已經超過產能,最初預估產能僅年 40,000 平方公尺。

Malinkiewicz 也表示,目前歐洲的太陽能系只有 4% 來自歐洲,認為這座工廠也是區域太陽能發展的重要一頁。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首圖來源:Saule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