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安裝量不佳 經部放寬下半年太陽能費率

安裝量不佳 經部放寬下半年太陽能費率

工商時報 

針對目前國內太陽能安裝量不佳而怪罪模組漲價一事,聯合再生、元晶、茂迪三家模組廠共同發表聲明大動作澄清。強調今年安裝目標進度落後,主要問題在所有材料都漲造成EPC廠商虧損而寧可停工,解決之道在於躉購費率調整機制,建議政府應再凍結下半年費率繼續下調,同時應依據成本變化,快速對躉購費率進行調整並予以追溯。 

而為因應國內疫情嚴峻,經濟部10日決議太陽光電設置案件適用110年度下半年費率者,放寬使用第一期上限費率,最高維持在每度5.6707元;會議中也同意108至109年度獲得同意備案案件,其完工費率期限通案可再展延三個月。

去年第四季以來,太陽能模組各項材料價格大漲,今年上半年模組廠為反映成本調整價格,造成系統廠反彈,甚至以拖待變的方式延遲併聯,使得累積目標6.5GW併網量無法在2021年第一季內達標,甚至第二季可能也很難做到。市場研究機構InfoLink觀察市場現狀預估整體2021年的新增量將下修至1.5GW,而2021年能源局目標3GW的新增安裝量,恐怕更難以達成。

對於外界把太陽能安裝量不佳怪罪於模組漲價一事,聯合再生、元晶、茂迪三家太陽能模組廠共同發表聲明反駁。強調所有材料都漲,包括鋼材、鋁支架、線材及人工都漲,模組則因輸入型成本上升(主要是矽晶片大漲),因此模組不得不漲、但並非漲幅最大的產品。這幾年來因政府推動VPC認證制度,讓地理環境比較特殊、屬於高溫、高濕且多颱風的台灣能安裝真正高品質的模組,也讓製造業者獲得喘息,避免被取得不平等補貼的紅色供應鏈擊垮。

經濟部決議,凡適用110年度下半年費率者,可選擇適用110年第一期上限費率,以符合目前情勢所需。

據日前公告110年度太陽光電發電設備電能躉購費率,費率最高是太陽光電屋頂型1瓩~20瓩第一期上半年是每度5.6707元,下半年第二期是每度5.6281元,每度調降0.0426元。費率最低是地面型,第一期費率每度3.7994元,第二期降為每度3.7236元,現在因疫情關係全適用第一期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