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成本驚驚漲 太陽能模組首採浮動報價

成本驚驚漲 太陽能模組首採浮動報價

 

包括矽晶片等材料成本漲太凶,上半年太陽能模組成本大漲4成,逼得模組廠第二季紛紛調漲價格、減少虧損訂單出貨,以求減少損失。但由於材料價格波動太大,太陽能模組廠近期針對長天期訂單採取浮動報價,待出貨時才根據成本報價,這也是史上第一次採用此作法,期望降低成本高漲的衝擊。

太陽能模組相關零組件從去年底開始大漲,壓縮了太陽能模組廠的毛利率,今年上半年包括矽晶圓、玻璃等材料價格飆漲,其中占了模組成本比重三成的矽晶圓,從平均每片33美分一路漲到目前的72美分,漲幅高達118%。整體來看,上半年太陽能模組成本大漲了四成,讓模組廠大喊吃不消,亟欲調漲模組價格。

太陽能模組廠表示,其實除模組外,今年以來做支架的鋼材料價格漲幅超過20%以上,施工需要的水泥、熱浸鍍鋅支架等價格也相繼上漲,海外市場逆變器也因為IGBT的缺貨,價格漲幅超過15%。各環節的成本全面上漲衝擊系統廠的投資報酬率,造成部分系統廠延遲併聯,模組廠出貨也受到影響。

從幾家太陽能模組廠第一季毛利率表現來看,聯合再生還是負毛利,元晶毛利率掉到5.21%、茂迪滑落到5.88%。元晶和茂迪對於第二季獲利的展望都是「保守以對」,虧損壓力大增。模組廠表示,第二季積極和客戶協調漲價,希望客戶吸收部分成本,不過系統廠成本壓力也大,拉貨動能放緩,對於模組廠來說,有些訂單甚至達不到現金成本,也不願意出貨。

模組廠表示,今年幾乎是萬物皆漲,為了反映成本的變動,近期和客戶在洽談訂單時,針對長天期訂單採取「浮動報價」,也就是先談一個基準價格,到了實際出貨前再依照當時成本調整價格,這也是太陽能史上頭一遭採取浮動報價。

除透過浮動報價來應對成本大幅波動外,模組廠也判斷第三季成本壓力會減少一些。茂迪表示,電池廠和上游矽料矽片廠強烈要求降價、否則不拉貨,隨著降價壓力大增,已鬆口願意降點價。元晶表示,經過上半年大漲之後,部分材料價格鬆動,預期第三季成本漲勢會趨緩,第二季應該是今年營運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