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打造新太陽能電廠更便宜,燃煤電廠競爭力降恐提早退休

打造新太陽能電廠更便宜,燃煤電廠競爭力降恐提早退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9 日 15: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彭博能源財經(BNEF)新研究指出,對於大部分國家來說,建置並營運新公用事業太陽能發電廠,已經比維運傳統電廠還要便宜了,這可能會讓印度、中國、歐洲許多燃煤發電廠提早關閉。

BNEF 報告指出,包含中國、印度、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占全球 46% 人口的國家來說,發展太陽能與風力發電,負擔會比營運現有燃煤和燃氣電廠還要低。

當太陽能、風力發電再生能源成本愈來愈低,可能就代表燃煤發電廠壽終時、再打造一座新燃煤發電廠已無經濟優勢,且這甚至還沒有考慮到碳價與氣候變遷影響。 BNEF 指出,這可能會讓印度、中國、歐洲大多燃煤發電廠提早關閉。

BNEF 表示,目前全球太陽能的均化成本(LCOE)為每 MWh 48 美元,陸上風電則是 41MW,而中國身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與燃煤發電國,太陽能的 LCOE 現在是每 MWh 34 美元,比維運燃煤電站成本便宜 1 美元。

另一個煤炭大國也差不多,印度的太陽能 LCOE 為 MWh 25 美元,維運現有燃煤電廠的平均成本則是MWh 26 美元。BNEF 表示,印度和中國的燃煤發電廠容量占全世界總容量的 62%,二氧化碳排放也占全球電力部門的 44%、約每年排放 55 億噸二氧化碳。

歐洲也是如此,這些主要是因為歐盟排放交易體系中的碳價格,碳價格飛漲讓燃煤發電廠愈來愈不划算。

其中德國是歐盟最大的排放國,也是燃煤發電的重要用戶,如今營運煤電廠和燃氣電廠的平均成本為 MWh 85 美元,比建造營運一座新太陽能發電廠跟陸上風電還要貴上許多,而大型太陽能與陸上風電的 LCOE 分別為每 MWh 50 美元與 51 美元,不過當然,離岸風電還是比燃煤貴的;西班牙和法國,新建太陽能發電廠則比較划算,LCOE 低於運行煤電廠;英國、瑞典、波蘭和巴西是陸上風電占優勢。

不過上述例子都是沒有產煤炭、或是已經開始減產煤的國家。對於本來就有豐富煤炭資源、不受碳定價影響的澳洲、又或是其他天然氣產國來說,持續營運現有燃煤發電廠與天然氣發電廠比較划算,單靠經濟因素還不足以推動他們進行煤炭轉型,根據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2020 年底的報告,澳洲新建太陽能 LCOE 落在每 MWh 26~30 美元之間,而 BNEF 指出,燃煤發電的成本僅每 MWh 21 美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