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加坡 60MW 最大浮動式太陽能電廠開幕,面積如 45 座足球場

新加坡 60MW 最大浮動式太陽能電廠開幕,面積如 45 座足球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5 日 10: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新加坡最大浮動式太陽能電廠揭幕,容量高達 60MW,面積有如 45 座足球場、發電量可供電 5 座自來水廠,更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浮動式太陽能電廠之一。

勝科登格浮動式太陽能電場(Sembcorp Tengeh Floating Solar Farm)位於新加坡西部集水區的登格蓄水池(Tengeh Reservoir),總容量高達 60MW,減碳量相當於路上少了 7,000 輛汽車。

新加坡的國土面積僅 719 平方公里,面積只有兩個半的台北市、或是洛杉磯的一半,但人均碳排量是亞洲數一數二高,擴大再生能源部署首先遇到的挑戰便是國土面積小,沒有那麼多的地可以發展綠能。因此為了將太陽能裝置量在 2025 年增 4 倍,新加坡開始瞄準水上,除了這座電廠,目前還有規劃四座浮動式太陽能電廠。

浮動式太陽能對於土地面積不多、環海國家來說,確實是不錯的發展方向,同時根據勝科登格介紹,由於水的冷卻效果,與傳統屋頂太陽能板相比,浮動太陽能性能高出 5%~15%,也不會受到其他建築遮蔭影響。

勝科登格電廠面積約 45 公頃,使用 122,000 片太陽能板,電廠佔蓄水池的三分之一,新加坡公用事業局(PUB)表示,為減輕對環境衝擊,安裝太陽能前也有評估,確保不會對野生動物與水質造成重大衝擊。

勝科工業區域負責人 Jen Tan 表示,經過團隊精心設計,太陽能板可以改善氣流,並讓陽光穿過水面。未來也將出動無人機進行維運作業。

新加坡為衝刺減碳,2 月也公布「2030 年綠色發展藍圖」,包括在 2026 年減少 20% 垃圾量、十年內部署 6 萬電動車充電站、提升綠建築標準等等,在綠能方面,也希望太陽能裝置量能增 4 倍、滿足 2% 用電需求,並在 2030 年增加到 3%,供電 35 萬戶家庭,這份藍圖也會不斷滾動翻新。

(首圖來源:PUB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