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工研院、聯合再生與三芳攜手,一同研發易拆解太陽能模組

工研院、聯合再生與三芳攜手,一同研發易拆解太陽能模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7 日
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太陽能,也積極布局未來太陽能模組除役後的回收再利用,希望除了減少環境衝擊,更能創造永續的太陽能產業,現在工研院更攜手聯合再生能源、三芳化學一同研究易拆解太陽能模組。

工研院認為,易拆解太陽能模組技術有別於傳統封裝設計,有助提高回收再利用,期望創造太陽能除役後的新商機,並強化台灣太陽能產業的競爭力。

工研院 16 日舉辦「低碳太陽能模組國際研討會」(Approaching to Green More: Easy-Dismantled PV Module),由工研院、三芳化學及聯合再生公司分享低碳太陽能模組開發經驗,並與荷蘭研究機構荷蘭能源研究中心(ECN)及法國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員會(CEA),共同探討如何驅動太陽能產品的創新科技發展、加速建構循環再生的太陽能產業鏈。

三芳化學開發專員吳宇晴表示,三芳化學觀察到太陽能板大量使用與大量廢棄帶來的未來機會,與工研院加強合作新材料與新技術開發,並將持續與國內外太陽能模組業者,共同合作加速易拆解複合封裝膜材的驗證與商品化。

聯合再生公司經理陳建均提到淨零碳排趨勢,冀望透過與工研院及三芳化學的合作,加速易拆解太陽能模組的商規認證與產業化,成功實現具有優良生命週期的創新太陽能模組。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淨零碳排不僅是產業的巨大挑戰,也是綠色科技的發展契機。工研院指出,許多業者認為易拆解模組能夠改變過去廢棄太陽能板的處理難題,將完整矽晶片與玻璃蓋板等回收回用,創造異於傳統模組更高的循環價值,為太陽能產業帶來新的機會,預計將掀起易拆解太陽能模組運用熱潮。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