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共識 綠能發展

全球共識 綠能發展

全球共識 綠能發展

各國政府大力支持綠能發展,鼓勵研發創新,善用再生能源、期許達到減碳、減少對地球的傷害,這是全球的共識也是應盡的社會責任。
  • 全球共識.jpg
詳細介紹
科技進步帶動能源的使用效益,但卻也導致地球暖化、環境嚴重污染、氣候異常變化..等問題,世界各國位紛紛轉向再生能源,將核能、化石燃料..轉換成由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取代,各國政府大力支持綠能發展,積極鼓勵研發創新,善用再生能源、期許達到減碳、減少對地球的傷害,這是全球的共識也是應盡的社會責任。
 
目前各國逐步調整能源結構,降低化石燃料的發電比例,提高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很多國家施行多年,已有相當的成果,我們來看看這些再生能源開發較早的國家,例如英國、德國、丹麥、冰島的能源政策及發展現況:

英國經驗
英國倫敦當地時間2019年5月1日下午1點開始,英國連續5天沒有使用媒炭發電,創下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最長紀錄,歷史上第一間燃煤發電廠於1882年在倫敦啟用,隨後蔓延到世界各地,不過英國也是最先使用再生能源發電的國家之一,傳統火力發電廠逐步關閉,英國燃煤發電比重從2013年的40%,驟降到2018年的5%(台灣燃煤比重40%),英國再生能源佔全國總發電量的27%(2018年台灣4.9%),其次是天然氣發電佔25%、核能佔24%。

德國經驗
2000年德國通過《再生能源法》,以保證收購20年的價格,鼓勵民間投入再生能源發展,2015年德國再生能源發電量達30%,電價也漸趨平穩,福島核災後,聯邦政府明定2022年關閉所有核電廠,並設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達40-45%,2050年達80%的目標。

丹麥經驗
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與對核能安全的恐懼,讓丹麥成為全球能源轉型的先趨,丹麥不使用核電,目標是2030年停止燃煤發電,2035年100%再生能源發電,2050年進一步全面廢除交通、暖氣所需要的化石燃料,改由再生能源供應。丹麥政府投資綠色科技,培植企業,並在全國各地遍設分散式發電系統,目前已有1000座天然氣、廢料、沼氣與生質能發電的汽電共生廠或地區電廠,透過智慧電網、電動車及電動熱泵來調節各種再生能源的變動性,並安裝智慧電表,讓民眾可以掌握家裡或社區供電與用電情形。

冰島經驗
1970年前冰島需要的能源還得向外國進口,但因冰島政府積極推動地、水力發電站的建設,加上擁有豐富的地熱與水力資源,至今水力發電佔比已提升至70%,地熱發電佔30%,是全球少數已經百分百依靠再生能源發電的綠能國家,使冰島從能源進口國轉變成能源輸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