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TOPCon 成主流趨勢,台廠陸續轉進

TOPCon 成主流趨勢,台廠陸續轉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11:15 | 分類 光電科技 , 太陽能 , 能源科
TOPCon 太陽能電池在全球產業發展上,無論在產能建置速度以及轉換效率的表現上,已居 N 型太陽能電池的主流,相較於上一代的 P 型太陽能產品,效率有明顯提升的空間,而台廠也陸續宣布投資轉進包括茂迪、聯合再生、中美晶,大尺寸 M10 TOPCon 可望在 2024 年成為台廠供貨主力,進一步接軌世界水準。

台灣太陽能電池/模組製造廠商前二年在產品的推進上,以轉進至大尺寸PERC產品為主,慢慢將G1產品淘汰,推進到M6、M10太陽能產品,主要一方面為大尺寸產品成本效益及發電效率的提升,且客戶接受度高,一方面也是因為G1的矽晶圓取得愈來愈不容易,所以轉進大尺寸有其必要性。

但因PERC產品電池效率的優勢已達到極限,轉進到下一世代N型太陽能電池也勢在必行,惟因所需要設備投資金額較大,與原先PERC可共用的製程設備較少;在N型太陽能電池主要可分為TOPCon、HJT以及IBC三種技術,但綜合考量生產的製程難度、轉換效率的表現、投資成本,以及與原先PERC技術的設備相容性,TOPCon在N型太陽能產品市場的優勢較為明顯,也成為N型太陽能電池中,最快達到商業化量產。

而在台廠中,茂迪最早轉進到TOPCon且幾乎是完全跳過大尺寸PERC的投資,直接投資建置TOPCon產能,TOPCon電池模組轉換效率已達22.5%,且將投資更大尺寸M10的TOPCon產線,預估明年第一季左右可全面量產。

聯合再生董事會也已通過投資M10 TOPCon產線,模組瓦數最高可達580W,初期將建置的TOPCon產線年產能達430MW,明年可開始量產,不過進度可望提前。

中美晶也擬於近期董事會通過投資M10 TOPCon電池產線的建置,預計第一期即會擴充400MW的產能,且直接挑戰25%的電池轉換效率,未來若客戶需求接上,將直接再擴充第二階段400MW的產能。

元晶為了因應市場需求以及產品升級,公司也在評估產線升級至TOPCon太陽能電池,但仍需與現有廠房產能配置匹配,仍在計劃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