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wHandNews_Image1-800x430.jpg

    台積電先加入,金融業與電信業也愛!「綠電分配沙盒」是什麼?

    台積電搶先加入「綠電分配沙盒」,還有半導體同業、金融與電信業者都來申請洽談。它到底是什麼?為何企業用綠電,請自己分配?優勢在哪裡?台電又為何不再主導?
    more
  • shutterstock_2297033437-800x450.jpg

    以穩定性高聞名,碳電極鈣鈦礦太陽能終於突破 20%

    製程更簡易、能耗更低的碳電極鈣鈦礦太陽能,隨著轉換效率突破 20% ,這種穩定性更高的太陽能技術,終於離商業化愈來愈近。
    more
  • 5510342230_ac63a50c93_b-624x418.jpg

    厚度只有 20 微米,薄型矽晶太陽能電池依然有高效率

    太陽能已經是全球能源轉型重要再生能源技術,其中約有 95% 太陽能板採用矽晶太陽能電池,矽晶又占了太陽能板成本近半,因此科學家為了減少成本,研發出更薄、效率依舊的矽晶太陽能電池。
    more
  • EuroAirship-solar-800x501.jpg

    零碳排放、無噪音的太陽能飛艇,將長達 20 天不間斷繞地球飛行

    由於對化石燃料過度依賴,加上飛行過程排放巨量廢氣,傳統航空業正面臨轉型挑戰。為推廣新的永續飛行技術,Euro Airship 公司推出了太陽能飛艇一號(Solar Airship One):全球第一個完全不使用化石燃料、不產生任何噪音、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環球航班。
    more
  • 10895640174_58a89eb183_k-624x414.jpg

    出乎意料的太陽能、電池候選材料,用砷磷合金打造強大奈米帶

    如果要提高電池效率、太陽能轉換效率,通常不會想到「磷」這個材料,但現在科學家發現,若將磷與砷合金化,就能創造出新的奈米材料家族,形成高導電度的單原子厚帶材,變成下一代電池、太陽能電池和量子電腦的理想候選材料。
    more
  • shutterstock_2297033437-800x450.jpg

    效率與矽晶電池相當,柔軟的三元有機太陽能研究獲進展

    有機太陽能電池(OSC)的優勢為靈活、輕便,可以應用在各種感測器、攜帶式或是穿戴式產品,然而其轉換效率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現在中國科學家藉由調整材料,讓有機太陽能的效率跟傳統太陽能電池相當。
    more
  • anders-j-hxUcl0nUsIY-unsplash-624x351.jpg

    將釋出約 5,000 萬度綠電,台電規劃年底推出小額綠電公開標售

    台電今(10))日表示,綠電發展已是國際趨勢,為提供國內企業多元綠電選擇,台電規劃推出如 1 萬度、5 萬度等不同數量及年期之小包裝綠電商品,短期將釋出約 5,000 萬度綠電,並將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綠電平台公開標售,透過市場供需決定價格,以活絡綠電交易市場。
    more
  • First-Graphene.png

    神奇材料石墨烯添入鈣鈦礦太陽能,效率再提高 38%

    追求超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型鈣鈦礦太陽能,澳洲科學家們想在太陽能板中添加神奇材料石墨烯,聲稱可以將已經很便宜、高效的工藝技術,將效率提高 38%,生產成本降低 83% 以上。
    more
  • 11927906233_e511194c6f_z-624x468.jpg

    乾淨純碳與綠色氫氣來源,甲烷分解效率、商業價值大增

    甲烷溫室效應比二氧化碳嚴重 80 倍,縱使開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進行能源轉型,但排放量仍會持續增加。最近美國科學家得出一個潛在解方,捕捉甲烷等碳氫化合物後,在用光催化劑即可轉換成頗具經濟效益的純碳跟綠色氫氣。
    more
  • Solar-Leaf.jpg

    全新設計「太陽能葉子」,高效排熱又能捕捉多 13% 日照

    結合來自大自然的靈感,英國研究人員提出「太陽能葉」的概念,表面看起來就是由一塊塊太陽能板拼成的葉子,結和葉子的蒸散作用跟利用額外熱量的能力,能比傳統太陽能板能捕捉多 13.2% 的陽光,有效提高發電量。
    more
  • SEMI-宣布旗下產業聯盟「-SEMI-正式更名為「綠能暨永續發展聯盟」,未來將持續助力產業加速--800x443.png

    促進淨零願景!SEMI 能源產業部更名為「GESA 綠能暨永續發展聯盟」

    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今日宣布旗下產業聯盟「SEMI 能源產業部」正式更名為「綠能暨永續發展聯盟(Green Energy and Sustainability Alliance,GESA)」,目標提升產業前瞻視野,並將服務範圍擴大至淨零永續發展,以涵蓋更為完整的「綠色能源」,納入「永續發展」解決方案。
    more
  • robot-reiwa_2400x1160-800x386 _1_.jpg

    讓太陽能清潔機器人自己來,電廠維護成本減少 30%

    太陽能板在戶外歷經風吹日曬雨淋,隨著時間推移,模組上方的鳥屎、灰塵跟污泥將會影響發電表現,定期清潔太陽能板將能確保電廠穩定運作,但如果不想要使用大量的水、重型清潔機械,也不想要自己手動清怎麼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