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sungrow-emea-mmP4IkICx-k-unsplash-624x350.jpg

    2022 年上半年義大利太陽能安裝暴增 149%,突破 1 吉瓦規模

    義大利位於南歐,日照資源是歐洲數一數二,發展太陽能的腳步也僅次德國,不過義大利太陽能發電規模主要奠定於 2011 年高峰,之後每年新安裝量在補貼政策落日後步調大幅放緩。如今牛步化的太陽能發展又重新啟動,今年光上半年就突破 1 吉瓦。
    more
  • solar-system-3443809_1280-624x417.jpg

    太陽能業績火熱,緩解多晶矽漲成本壓力

    太陽能模組廠商下半年需求火熱,在大型電廠的大單拉貨需求下,訂單能見度高,到年底幾乎都已接滿,然而第三季因為中國夏季高溫限電等因素,也推升多晶矽材料成本大漲,業者可部分轉嫁給客戶,在需求火熱高稼動生產下,也可部分緩解原料成本上漲的壓力。
    more
  • 20220822-solar-power.png

    炎炎夏日太陽光電發電量破 555 萬瓩,創歷史新高

    今(22 日)豔陽高照全台熱翻天,日照強烈也使得太陽能發電量狂飆。台電表示,今天太陽光電發電首次達 555 萬瓩,占當下負載約 15%,超越大潭、興達、台中電廠等火力電廠的整廠裝置容量。
    more
  • solar-system-3443809_1280-624x417.jpg

    全球搶建太陽能拉動原物料價揚,國內模組廠喊漲

    用電以及能源危機在全球警戒升高,尤其在今年俄烏戰爭下,歐洲對能源需要自給自足的意識趨於強烈,且又以對環境污染低的再生能源為主要發展目標,全球搶建太陽能拉動原物料價格揚升,尤其是 50% 產量來自新疆的多晶矽,也推動矽晶圓價格漲,國內模組業者承受上游漲價的壓力,也漸反應轉嫁。
    more
  • Stanford-solar-624x350.png

    聚光透鏡取代傳統玻璃,陰天太陽能發電量也不用擔心

    矽晶太陽能轉換效率有沒有可能更高?最近美國科學家透過「金字塔型透鏡」取代傳統太陽能板的玻璃頂層,可以說是內建追日系統,大大提高太陽能板的光捕獲量。
    more
  • jeremy-bezanger-iK6tB_STQtI-unsplash-624x416.jpg

    加速太陽能、儲能部署,經部調整費率全年一致並推動光儲發展

    為鼓勵太陽能案場設置儲能系統,經濟部今(24)公告「儲能系統結合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中華民國 111 年度競標及容量分配作業要點」,讓太陽能白天生產的電能可以在晚上利用,在增加夜間供電能力的同時;同時因應原物料波動,經部也修正 2022 年太陽能費率,今年全年費率改為一致。
    more
  • 12493543_924847317594754_578934821642217572_o.jpg

    苗豐強:電價不只是漲不漲問題,而是台灣整體能源政策問題

    經濟部鬆口台灣電價有不得不漲的壓力,將在 27 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國內電價漲價幅度。現任工總理事長、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指出,台灣電價不是漲跌問題,而是策略問題,未來能源發展怎麼走,才能決定供電架構,才能讓電價問題妥善解決。
    more
  • Screenshot-2022-06-22-at-17.38.42.png

    夏至後太陽能爆發,今日中午發電量突破 500 萬瓩

    隨著長達近一個月的梅雨季結束,炎熱夏季也隨著昨天夏至到來正式登場,今日白天全台太陽能發電量大增,在尖峰時間 11:30 分左右正式突破了 500 萬瓩,再次創下新紀錄。
    more
  • 140629e8b4c95dd3d29a759f0b696a20-624x365.jpg

    經濟部預告修正再生能源條例,新增建築物設置屋頂光電

    經濟部今天預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範圍包含地熱、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燃燒型生質能發電;其中,為強化屋頂型太陽光電推動措施,新增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規範,衝刺光電發電目標。
    more
  • shutterstock_1932939683-624x351.jpg

    碳錢時代》碳稅、碳費差在哪?企業因「碳」被收哪些費用,帶你一次看

    淨零、減碳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歐盟預計 2026 年對進口產品徵碳關稅,台灣最快 2024 年收碳費,隨著碳「金融化」、「商品化」,長期下來將影響一個國家或企業的運作、現金流甚至是國際地位。而零碳時代最常提到的碳稅、碳費到底是什麼?淨零排放和碳中和差在哪?碳抵換原來對氣候變遷作用不大?這 20 大關鍵字帶你一次搞懂。
    more
  • 國發會2050淨零路徑規劃.png

    碳錢時代》全球瘋喊的淨零不再是道德行動,哪些企業將首當其衝受碳稅影響、如何因應?

    「淨零排放」、「永續」過往多被視作環保議題與道德行動,然而,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宣布其 2050 年的淨零排放路徑,以及像是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MA)等強制性機制也即將上路。再加上包括 Apple、Google、Meta 等大型企業也紛紛響應,甚至要求供應鏈也必須符合溫室氣體排放規定,意味著以製造出口為大宗的台灣企業,未來將面臨龐大的碳費用。這股淨零趨勢,對企業而言將攸關生存。
    more
  • green-energy_solar_wind-power-624x415.jpg

    2030 年之前,政府與企業最重要的事──綠電交易

    台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圖終於在 3 月底出爐。兩個數據,對所有企業都很重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