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輕巧隨意帶著走,摺疊太陽能板成綠能行動電源

輕巧隨意帶著走,摺疊太陽能板成綠能行動電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1 日 10:07 | 分類 太陽能 , 旅遊 , 科技生
尺寸厚度跟平板相當,卻是摺疊起來、可像花朵展放的太陽能板,美國新創 Sego Innovations 開發出最適合帶著走的太陽能充電器,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再生能源。

2013 年美國 NASA 與美國楊百翰大學設計摺疊式太陽能板,成功把直徑 52 公尺的圓形太陽能板,縮小到直徑僅 2.7 公尺,方便裝在火箭上運送至太空,而 Sego Innovations 就是由三位楊百翰大學畢業生創立。

團隊想持續延續「省空間」的概念,能用在旅行、探險或是緊急備用電力跟離網電力使用,打造而成的太陽能板。

其中摺疊起來的太陽能板長寬僅 19 公分、厚度 2.5 公分,展開來就是表面積達 0.24 平方公尺的六角形太陽能板,採用 SunPower 單晶太陽能電池,在最佳陽光條件下提供 25 瓦電力。
 

太陽能板被精確切割再與印刷電路板(PCB)連接,為保護太陽能板表面,Sego Innovations  使用 ETFE 塗層保護太陽能電池,防護等級達 IP67,並使用高壓玻璃纖維層壓基板做為支撐,打造適合旅行和戶外使用的耐用結構,雖然不能放在口袋,但 1.4 公斤而已能放在背包裏面。

Sego Innovations 太陽能板背面還有一個 USB-C 端口的充電器模組,可直接充電。假設在最佳的陽光條件,Sego Innovations  預估,手機充電所需時間為 1~2 小時、平板電腦則是 3~4 小時,10,000 mAh 行動電源的充電時間為 3.5~7 小時。

Sego Innovations  已經開發摺疊太陽能原型,只是還沒確定生產版本,最終販售規格可能會有所不同。目前 25 W Sego Innovations  充電器在 Kickstarter 的早鳥募資價為 289 美元,比計劃的 395 美元廠商建議零售價低 106 美元。

除了標準型號外,Sego Innovations 還提供一種高級型號,採用更輕的碳纖維基板代替玻璃纖維,重量只有1.1公斤,但售價就 475 美元起。

(首圖來源:Sego Innov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