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妥善回收太陽能板,百億美元商機跟著來?

妥善回收太陽能板,百億美元商機跟著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9 日 7:50 | 分類 太陽能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
廢棄太陽能板過往都掩埋處理,甚至有時隨意丟棄,造成環境污染,沃旭(Ørsted)日前宣布百分百重複利用自家太陽能板,除了解決環境問題,背後還隱藏百億美元商機。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未來新建物的屋頂應設置太陽能板,意即強制種電。雖可推動太陽能產業發展,卻也令人擔憂,太陽能板若未妥善回收,可能造成新一波的環境污染。

而且,這個台灣遲早會面臨的問題,歐洲、美國、日本都已在苦思如何排解。

太陽能板暴增,竟有人非法棄置

因為再生能源發展較晚,太陽能板回收設施較少,但現在太陽能板的數量已非同日而語。根據評估,太陽能板使用壽命約20至30年,全球現已有數十億片太陽能板。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矽晶太陽能板主要成分為玻璃、鋁框架、電池等,組成方式則由電池與玻璃間的醋酸乙烯酯聚合物(EVA)黏著,再以鋁框密封太陽能電池。

雖然太陽能板不會自行溶解或滲出液體,屬一般事業廢棄物,但最要不得的是,非法丟棄太陽能板的狀況時有所聞,成了環境污染的一大隱憂。

《BBC》日前就報導,許多能源專家就疾呼,各國政府應該採取緊急行動,否則,預計2030年會有多達400萬噸廢棄物,到2050年將會有一座超大的太陽能板垃圾山。

沃旭百分百回收並重複使用自家太陽能板

因此,產業界陸續動起來,再生能源廠商沃旭(Ørsted)就宣布自家太陽能板百分之百自行回收並重複利用,避免高價值的材料遭到浪費。

沃旭是與美國太陽能板回收技術公司Solarcycle合作,從報廢的太陽能板中提取95%的材料,包括銀、銅、玻璃、矽和鋁,精煉後產製新一代更高效的太陽能板,讓太陽能供應鏈永續循環。

沃旭集團資深副總裁Ingrid Reumert認為,太陽能產業的廢棄物問題相當關鍵,一旦處理得當,可減輕供應鏈對社對環境的衝擊,除了承諾重複使用或回收太陽能板,離岸風電的風機葉片也會用相同的方式處理。

第一座太陽能板專門回收廠在法國

除了與沃旭合作的Solarcycle,位於法國的世界第一座專責太陽能回收工廠也可望在6月底開業,業者就是希望再利用太陽能板的玻璃面板和鋁框,內含的銀、銅等貴重材料以及玻璃,還可用於製造瓷磚或噴砂,或和其他材料混合製成柏油。

由於歐洲太陽能發展較早,義大利、德國都有環保公司切入太陽能板回收,歐盟也早已成立組織「PV Cycle」,處理太陽能板的玻璃、金屬與塑膠。

至於台灣,是由經濟部設立「太陽能模組回收機制」,規範設置太陽能的業者要預繳模組回收費用每瓩1,000元,納入環保署成立的模組回收基金。

經濟部預估,台灣在2035年後,每年會有超過10萬公噸廢棄太陽能板,其中0.5%更可能因為天災提早退休,變成另一種環境公害,所以太陽能板的回收處理議題刻不容緩。

根據了解,台灣目前已有2家合法處理機構可處理廢棄太陽能板,同時取得日本、德國收受處理的意願。

另外,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估計,2032年開始,太陽能板回收行業將成為盈利產業;挪威的能源研究和商業情報公司《Rystad Energy》也預估,全球太陽能板可回收材料價值在2030年將超過 27 億美元,到了2050年甚至接近800億美元。

這樣看來,隨著太陽能發展日漸成熟,回收太陽能板不僅是環保議題,更可能促成新興產業。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沃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