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盼提高綠能占比卻又受限土地,以色列打算向約旦購買 25MW 太陽能

盼提高綠能占比卻又受限土地,以色列打算向約旦購買 25MW 太陽能
作者 Daisy Chuang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4 日 18:34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以色列目標在 2030 年將再生能源發電比率從 5% 提高到 30%,然而以色列國土面積僅 2.2 萬平方公里,不到台灣的三分之二 ,受限於土地沒辦法開發龐大綠能電廠,那該怎麼辦?對此,以色列打算尋求鄰居幫助,想向隔壁的約旦購買太陽能電力。

以色列的綠能科技享譽全球,但是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方面落後他人許多,畢竟以色列擁有豐沛的天然氣資源,因此太陽能發電比率只有少少的 5%,對此以色列能源部 6 月公布一項 800 億新謝克爾(約新台幣 6,905 億元)的計畫,要在 2030 年將綠能比率提高到 30%,進而推動再生能源發展。
但是再生能源單位發電面積低,若要建設大型太陽能、風力發電廠,所需建地會比傳統火力發電、核能電廠還要多,對於土地面積較小的國家來說,如何分配與開發都是挑戰。像是以色列在南內蓋夫沙漠的太陽能熱發電─太陽光電綜合電廠 Ashalim,就打造 250 公尺高的聚熱塔與舖上 50,000 多面鏡子,以及數千片太陽能板,但是這座 2019 年全數商轉的綜合電廠僅占該國發電的 2%。
對此,外媒報導指出,以色列能源部長 Yuval Steinitz 在一封信中告知環保團體,能源部將推動一項先導計畫,決定向約旦購買 25MW 電力,這足以提供以色列幾千戶住家供電。
由以色列、約旦、巴勒斯坦環保人士組成的跨國綠能組織 EcoPeace 一直都想推動這項計畫,畢竟約旦土地面積廣泛,也一樣擁有豐沛的日照資源,兩國的太陽能發展現況也反映在兩國的用電價格,約旦太陽能電價為每度電 3 美分,而以色列為 5 美分,進口電力或許還比自己建造電廠還要便宜。
只是由於中東敏感的政治關係,以色列 EcoPeace 主管 Gidon Bromberg 表示,鄰國的電力從來不會進到以色列邊界,他們也希望政府可以實現「中東綠色協議」。
以色列與約旦的關係已經在 1994 年簽署以色列─約旦和平條約以後稍稍好轉, 以色列更在 2017 年向約旦出口天然氣,目前 EcoPeace 則已向信封「轉寄給」約旦政府,希望能達成協議,約旦再生能源業者似乎也頗有興趣。
不過仍要時時關注避免敏感神經被觸動,縱使以色列似乎已暫停併吞巴勒斯坦領土。EcoPeace 認為,透過整合以色列和約旦的再生能源電力,有助於促進並維持和平條約,Bromberg 表示,「緊張局勢與併吞問題讓討論難以進行,但我們仍得抱持希望」。 (首圖來源:Iskra.piotr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