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智慧能源週開跑:太陽能展望佳,2022 年為裝置量爆發年

智慧能源週開跑:太陽能展望佳,2022 年為裝置量爆發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8 日 17: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8 日開跑,也集結許多指標性太陽能製造商。如今在再生能源政策推動下,台灣太陽能產業蓬勃發展,太陽能產品「量價齊揚」訂單可見度高,聯合再生已完成結構調整,明年力拚虧轉盈;元晶太陽能估第四季有望轉全年虧為盈,補上前三季 2 億元虧損;茂迪更指出,在綠能政策推動下,各廠家沒有滿載才是大新聞。

元晶:明年電池、模組產能各達 1.5GW

目前元晶模組產能 1GW,但已下單新產線,明年 6 月將擴增量產 50% 達到 1.5GW,而電池產能也會在下半年跟上,目前元晶目前電池產能 600 MW 左右,待今年 12 月 M6 電池獲得 VPC 認證後,產能可達 1GW,明年中旬還會展開新電池產線,也可以在明年第三季或第四季量產,屆時電池產能也能跟上達到 1.5GW。

元晶布局大尺寸太陽能電池已久,訂單暢旺,雖然今年底 M6 電池即可獲得 VPC 認證,但要到第二季、約 4 月開始才可接受訂單開始量產;至於更大尺寸的 M10 電池,則可在明年 7 月獲得認證,不過訂單暢旺,元晶表示,明年 M10 訂單已滿,主要都是地面型案場。

發言人江郅豪指出,大尺寸太陽能板的成本吸引力高,目前 G1 電池若做成 72 片模組發電額度為 400 瓦,相較之下 M10 電池可增加至 540 瓦,能有效降低太陽能系統建置成本,M10 太陽能模組轉換效率更達 21%,G1 模組則是 19.6%,也就是效率增加 7%。

看好太陽能市場,元晶表示,估第四季有望轉全年虧為盈,補上前三季 2.09 億元虧損。
 

聯合再生:力拚明年轉虧為盈

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指出,聯合再生最困難的日子已經過去,也在今年完成營運結構的調整,2022 年將以模組、系統及儲能三大營運為主體,推動公司未來營運成長,力拚明年轉虧為盈。

聯合再生能源也投入大尺寸太陽能市場,洪傳獻表示,目前正在採購 M6、M10 電池線,再依照台灣市場量選定規模。他表示,建場速度很快,不必擔心台灣太陽能系統商沒有模組可用,台灣模組製造量達 3.5GW ,反而是要擔心需求不高、擴廠反而養蚊子。

洪傳獻指出,今年太陽能也有個挑戰,前半年裝置量低、多集中在後半年,不利太陽能廠商規劃產線,也建議政府在制定 FIT 時,上下半年電價需要均衡,讓每一季裝置量維持穩定,才有利產能規劃。

聯合再生能源今年已獲得六成政府標案,未來展望預計 2022 年開發 100MW 的漁電共生專案,並於地層下陷地區不利耕作農地開發約 200MW 左右的案場,全年總計可開發 300MW,有效垂直整合上下游供應鏈並對台灣綠能做出極大貢獻。
 

茂迪:明年是太陽能安裝爆發年

茂迪深耕 N 型太陽能電池,主推 TOPCon 雙面太陽能板,預計 2022 年產能可從 15MW,增加到 200MW。今年茂迪也推出新型 MoPower-400 TOPCon 太陽能模組,茂迪總經理葉正賢表示,預估明年第一季就可接收訂單,新品設備可以在明年 3 月全面到齊,開始調適試運行,預計 4、5 月做出產品,獲得 VPC 認證第三季就可以出貨。

TOPCon 太陽能模組訂單佳,葉正賢表示,尺寸較小的 TOPCon 360 瓦要排隊排六個月,目前也主要是擴產 360 瓦產線。葉正賢也指出,綠能政策推動下,對於各家廠家來說,沒有滿載才是新聞,預計明年一二季是太陽能安裝爆發期,如今現在已經是爆發期,有廠商出現訂單會遲交線現狀,明年供應鏈沒有缺料問題,大家也開始加大馬力生產。

今年台灣太陽能上半年裝置量約 6.6GW,預計下半年裝置量加速可達 8GW,預計明年累計上看 11GW。葉正賢指出,未來一兩季,料想台灣安裝量快速增長,最終供應鏈成本也會回到比較健康的狀況。

未來茂迪也將目光放在漁電共生,利用雙面模組的背面發電優勢提高投報率,葉正賢坦言明年是不錯的一年。今年第二季比第一季好、下半年比上半年好、明年會比今年好,整體營運來說,明年更是要比今年佳。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