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Blue-Origin_solarcell-800x450.jpeg

    NASA 與藍色起源合作,用月球土壤打造太陽能電池

    月球土可以製造太陽能電池嗎?美國太空總署 NASA 授予藍色起源(Blue Origin)一份價值 3,500 萬美元的 Tipping Point 合約,為實現月球在地利用,透過藍色起源的藍色鍊金術(Blue Alchemist)技術,製作出太陽能電池。
    more
  • green-energy_solar_wind-power-624x415.jpg

    連兩日風光綠能滲透率皆破 20%,太陽能發電量創新高

    近日全台各地晴朗炎熱,加上夏季西南風影響,5 日風力發電穩定、接近百萬瓩,讓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創下佳績,4 日中午 12 時 25 分風光發電合計達到 769.8 萬瓩,逼近歷史新高,其中太陽能發電量更飆破 688.5 萬瓩,創下歷史新高;5 日 12 時 39 分風光發電也創下 767.1 萬瓩的佳績,不僅風電發電量逼近百萬瓩,風光滲透率更連續兩天突破兩成,成為夏季用電高峰的穩定重要電源。
    more
  • shutterstock_2100325870-624x468.jpg

    TOPCon 成主流趨勢,台廠陸續轉進

    TOPCon 太陽能電池在全球產業發展上,無論在產能建置速度以及轉換效率的表現上,已居 N 型太陽能電池的主流,相較於上一代的 P 型太陽能產品,效率有明顯提升的空間,而台廠也陸續宣布投資轉進包括茂迪、聯合再生、中美晶,大尺寸 M10 TOPCon 可望在 2024 年成為台廠供貨主力,進一步接軌世界水準。
    more
  • Sego-Innovations-2.png

    輕巧隨意帶著走,摺疊太陽能板成綠能行動電源

    尺寸厚度跟平板相當,卻是摺疊起來、可像花朵展放的太陽能板,美國新創 Sego Innovations 開發出最適合帶著走的太陽能充電器,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再生能源。
    more
  • orsted-recycled-solar-panels-624x391.jpg

    妥善回收太陽能板,百億美元商機跟著來?

    廢棄太陽能板過往都掩埋處理,甚至有時隨意丟棄,造成環境污染,沃旭(Ørsted)日前宣布百分百重複利用自家太陽能板,除了解決環境問題,背後還隱藏百億美元商機。
    more
  • reservoir-5454957_1920-624x416.jpg

    光電協會:水庫設太陽能板國外早有案例,且安全無虞

    水庫裝設太陽能板是否釋出有毒物質,引發民眾關注。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今天聲明強調,國外早有水庫建置太陽能板發電案例,且安全無虞。
    more
  • solar-system-2939560_1280-624x319.jpg

    立院三讀,新建物屋頂應設置一定容量太陽能

    立法院會今天(29 日)三讀通過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重點在於「建物設置太陽能板」、「地熱專章」,包括規範新建、增建或改建建築物,除了有受光條件不足或其他可免除情形外,應在屋頂設置一定容量的太陽能板。
    more
  • shutterstock_2208048915-624x416.jpg

    爭議罩烏雲,太陽能今年安裝目標恐難達陣

    台灣太陽能安裝目標已連續多年未達標,過去幾年各有難處,包括疫情爆發缺工運輸問題、材料高漲業者推遲進度、或者是農委會七七光電事件等因素,今年總算在疫情完全解除、材料成本回落之下,原本各方太陽能系統業者今年冀望好好衝刺,但近期地方上「反太陽能」爭議和聲浪不斷,再這樣下去,今年太陽能安裝目標也恐怕難以達陣,面臨再度跳票危機。
    more
  • Zonnefietspaden_1530-624x348.jpg

    又再建一條太陽能自行車道,荷蘭打造 500 公尺長綠色道路

    荷蘭北布拉邦省將打造一條 500 公尺長的太陽能腳踏車道,並在完工後 5 年測試性能,預計將鋪設 600 片太陽能板在柏油路上。
    more
  • shutterstock_132144818.jpg

    光電發電量屢創新高,7 月有望破 700 萬瓩

    台灣綠能建設進入收割期,太陽光電發電量屢創新高。台電 5 日指出,隨著光電併網容量持續增加,預估今年夏季用電尖峰也就是 7 月底,光電尖峰時刻發電量有望破 700 萬瓩,年底甚至可望衝破 750 萬瓩,讓風光滲透率一舉達到 35%。
    more
  • Mineraly.sk_-_sepiolit.jpg

    天然無毒黏土「海泡石」,鈣鈦礦太陽能有望大規模發展

    科學家們一直以來都想要解決鈣鈦礦太陽能穩定性低的問題,這樣一來才能讓具有高轉換效率優勢的新興太陽能,有跨出實驗室的機會。如今土耳其科學家發現,天然黏土「海泡石 Sepiolite」將是解方之一。
    more
  • 79078ffd6335eff831cd4aaceb269ae3-624x348.jpg

    馬斯克太陽能夢碎?特斯拉太陽能屋頂安裝只達標 2%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016 年以 26 億美元收購太陽能發電公司 SolarCity,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對屋頂型太陽能技術寄予厚望,當時喊出遠大的目標,希望幾年內每週生產及裝機量達到 1,000 個。但根據最新研究,特斯拉遠遠落後原定目標,目前裝機量只有 3,000 個左右。
    more